自梳女

        今天看了《自梳女》这部纪录片,自梳女大多出现在广东一带,自梳女名字又有何而来呢?  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广东一带的妇女,如若不想嫁人,便由自己的姐妹或者自己替自己梳头发,这就是“自梳女”。由于家里的条件困苦,又有亲人要养活,他们就不得不漂洋过海远赴南洋新加坡,马来西亚去做女佣,苦工。日子过得很凄惨。这些自梳女们大都把半辈子用在了异国他乡,中国人讲求  落叶归根,他们在七八十岁的时候才会回到大陆来,有的甚至都没有身份证明,就这样颠沛流离的生活了一辈子,晚年的生活更是艰辛,由于大多都没有子女,晚年更是凄惨,有亲戚的杨女的还好,他们会帮着照顾,但是那些没有的就只能在敬老院度过后半生,慢慢老去,由于大多在外漂泊,也没什么朋友,即便是回来了,也很少联系,所以  晚年的生活过的狠艰辛!   希望这些老人能开心的幸福的过好后半生!
评论

© YOUNG STYLE | Powered by LOFTER